/tmp/phpaexp8U

若說到約旦大家一定會提到佩特拉,就像提到祕魯一定會與馬丘比丘畫上等號

不可否認的因為佩特拉這座古城讓許多人開始注意到約旦,來約旦的旅客沒有不到佩特拉參觀的

佩特拉的範圍很大,我們考量到帶個小小孩不適合趕行程,因此前一晚就先抵達佩特拉,隔天一早就入場

/tmp/phpKYPjp4

旅遊中心外的大地圖,古城內有好幾條路線可以選擇,大部分的人會選主線加一兩條支線

但有些支線需爬山,有些人會分成兩天或三天來參觀,在購買Jordan Pass的時候就須選好佩特拉的參觀天數

/tmp/phpXgolvR

 主線:也就是一定會走的路線,從入口經過蛇道Siq、卡茲尼神殿(Treasury)再到佩特拉主廟(Qasr al-Bint)

支線1:Al-Khubtha Trail 皇家陵墓

支線2:High Place of Sacrifice Trail 山頂祭壇(獻祭台)

支線3:Ad-Dier (Monastery) Trail 修道院

其中的支線3我個人認為是最不容錯過的,因為不僅是佩特拉的制高點同時也是變形金剛2的拍攝場景!因為登山的難度略高因此一般團客不會到此,算是古城內遊客最少的地方了吧

/tmp/phpjJRTfI

在佩特拉內依照路線的不同可以騎馬、搭馬車、騎驢,這裡有一般的價格可以參考,但基本上還是看個人的殺價功力

/tmp/phpolkb7C

從入口處到蛇道這一段路可以騎馬,費用包含在門票裡,但需要另外給小費(聽到團客的導遊說公定價是5 JOD)

人車分道的路線~沿路會一直有人問你要不要騎馬?

但因為入口處到卡茲尼神殿大概兩公里而已,騎馬的人相對的少

/tmp/phpOG36rQ

佩特拉(Petra)是一座隱身在阿拉伯谷東側一條狹窄峽谷內的古城,普遍被認為是納巴泰王國的首都,但建於何時並沒有詳細的紀載

根據建築樣式推測為西元前3世紀到2世紀。佩特拉一詞源於希臘文的岩石(petrus)

西元一世紀前佩特拉作為陸路要塞,是許多貿易必經之地;西元106年被羅馬帝國攻陷後淪為羅馬帝國的一個行省

西元三世紀開始因為海上貿易興盛,佩特拉的重要性漸漸不如以往;七世紀被阿拉伯軍隊攻陷後成為了一座廢棄的空城

因為峽谷地形不易發覺再加上當地貝都因人刻意的隱藏,佩特拉古城一度隱藏在世人眼光之下,一直到1812年瑞士人布爾克哈特(Johannes Burckhardt)將自己打扮成阿拉伯人並取得當地人的信任後才找到了這座失落的古城,成為第一個證實佩特拉倖存下來的歐洲人

/tmp/phprObWtf  

/tmp/phpEy0gXa

在這段路上會看到名為Bab Al Siq的建築,在阿拉伯語中是指通往Siq的大門

這裡有納巴泰人在西元一世紀時雕刻的方尖碑墓,陵墓上方的四座金字塔及壁龕浮雕象徵葬在此處的五個人;再下層則是宴會廳

/tmp/phpnYYiD9

蛇道入口處前~

/tmp/phpllgy6d

/tmp/phpFHTevE

蛇道是通往古城的主要道路,長160公尺,寬2-7公尺,因為蜿蜒狹窄像極了蛇身而有此名稱

大部分由天然的岩石形成,其餘部分則由納巴泰人雕刻而成

/tmp/phpJUrhYd

走進蛇道,在陽光充足的時間可以看見岩石深淺不同的顏色變化

再加上岩石紋路時而扭曲時而螺旋,整個蛇道就像是萬花筒一樣多變

/tmp/phpbiBkvj

/tmp/phpYJcrPh

/tmp/phpO9nn5K

在蛇道兩邊可以見到很多代表神靈的雕刻以及引水的水道

不規則的岩石紋路創造出自然的美感,讓人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tmp/phpCRMQXF

/tmp/phpjhgugJ

走到最窄處往上一看,狹窄的隙縫裡透著陽光,像是一線天的景象

光是蛇道裡就足以殺光一半的記憶體,轉個彎就有不同的景象,按著快門的手完全無法停下來阿!

/tmp/phpqq9sFR

/tmp/php7K3t06

/tmp/phpBRROZB

蛇道的終點即是卡茲尼神殿!!當我們從狹窄的蛇道盡頭看出去時,隱隱約約遮住半邊臉的神殿就像在挑逗著旅客的神經,趨使我們一步一步快速的往前進

/tmp/phpXOxPSm

卡茲尼神殿(Al Khazna Treasury)由納巴泰人在一整塊砂石中雕刻而成,距今已有兩千年,是古城中心的一座神殿

神殿建造的原因不明,有些考古學家認為神殿建造的目的是當作寺廟,有些則認為是儲存文件的地方

當地的貝都因人傳說在神殿的頂部藏有寶藏因而稱為<寶庫>

/tmp/phpNTAKLb

神殿高約40公尺,外觀有著古希臘式的柯林斯石柱以及人物雕刻

前壁共有兩層,第一層入口兩旁的是希臘神話中的卡斯托爾和波呂克斯兩兄弟 

第二層則有九座雕像,中間的是女神伊西斯(古埃及宗教信仰的一位女神);伊西斯兩旁凹陷處正面的是雙翅女神尼克(希臘神話的勝利女神)

其餘六座則是手持雙斧的亞馬遜人(古希臘神話中一個由全部皆為女戰士構成的民族)

/tmp/phpSnrZuS

以前的神殿可以入內參觀但現在已經不行,外面架起了鐵網禁止遊客過於靠近

即便是工程技術高超的現在都還是會讓人覺得建造這樣的神殿並非易事,在兩千多年前來說更是奇蹟~

/tmp/phpA9RE8t

/tmp/phpnGwWUK

/tmp/phpfigmR8

參觀完神殿之後我原本打算自己前往修道院,畢竟山路難行再加上還有一個小小孩...

但先生說他飛了這麼久沒看到修道院他不甘心,於是我們就在討論是否騎驢攻頂

商人的眼睛跟耳朵總是很靈敏,嗅到了錢的味道立刻湊了上來,說兩隻驢子前往修道院來回算我們80 JOD

我說太貴了,他又自動降到70 JOD,但我覺得這個價格還未到達我心目中的理想價位,於是我說我們必須先討論一下

先生說如果60 JOD可以那就成交,我對駱駝商說50 JOD,他說60 JOD成交

一來一往僵持不下,我對先生說你就帶兒子回去休息,我攻頂後開視訊給你看就好(我真壞~)

先生一臉不願意,駱駝商又湊了過來,我說:my last price is 50,YES or NO?

結論當然是成交!!因為根本沒幾個人騎驢子,他在那邊晃了一小時只有我們跟他交易

/tmp/phpnlm8DJ

前往主廟的路上會經過許多遺跡,因為牽驢的小弟只有一個,上驢下黸也不是件輕鬆的事,於是我只在驢背上拍照

Tomb of Unayshu是平民的墓葬區,但雖說是平民也要財力就雄厚才能蓋自己的墓室

/tmp/phpwYlZx8

祭壇山下的羅馬劇場(The theatre)是世界上唯一一座用岩石雕刻而成的露天劇場,可容納四千人

/tmp/phpN9JklK

遠處山腰間的是皇家陵墓(The Royal Tomb),上頭共有四座陵墓。駱駝小弟說爬上陵墓前方可以俯瞰整座峽谷全景

/tmp/phpcHonHv

/tmp/phpT0qYya

柱廊大街(The Colonnaded Street)原本由納巴泰人設計建造,羅馬帝國占領時重新翻修過,是古佩特拉時期主要的購物街

這條柱廊大街與傑拉什的有幾分相像,但後者較具規模

/tmp/phpwuMY04

/tmp/phpEs94Np

Great Temple由納巴泰人建於一世紀晚期,屬於一座複合式的建築群,占地約七千平方公尺

/tmp/phpZMze2J

經過了西門之後就能看到主廟了~

/tmp/phpKvL2MH

/tmp/phpXY2L0K

左邊的主廟(Qasr al-Bint)祭祀著納巴泰人的主神Dushara,是佩特拉最重要的神廟

建於一世紀下半葉,在二世紀被羅馬人重新使用;西元三世紀末遭受祝融而後在地震中毀壞

/tmp/php2MP0Gl

過了主廟後就正式進入了修道院的登山路線了...前往修道院的只剩自由行的觀光客,團客早已不見蹤影

旁邊的餐廳可以用餐,其實可以在這裡稍作休息再繼續前進,一股作氣真的是很累

/tmp/phpx5qRHX

/tmp/phpeDX227

前往修道院的登山路線很陡,很多階梯的高度高又窄,騎著驢子反而更累

因為驢子爬山時的律動會讓人左搖右晃,一直有快掉下去的錯覺...

而下山時更是要趴低身體,抓緊鞍繩才能免於摔下去

回到飯店後我發現手痠到不行,連屁股都磨掉一層皮...驢子累我也累,真實的花錢找罪受...

/tmp/phpZPEwe1

上到修道院前的最後一段路需用步行,騎著驢子確實省了很多時間,從卡茲尼神殿到修道院才花了50分鐘!!

/tmp/php2sRnRP

修道院(The Monastery)是佩特拉最大的紀念碑之一,約建於西元二世紀,寬47公尺,高48公尺

曾被用做基督教堂且後牆刻有十字架,因此稱為修道院

/tmp/phpC2fWIU

在電影變形金剛II中,變形金剛們在沙漠中尋找至尊金剛的墓地,而那座修道院就在這裡!

看著修道院內心掀起的波瀾壯闊十分巨大,我一直都是喜歡追著電影場景跑的人,尤其是遺跡類的景點更能觸動我心

難以到達的修道院比起其他地方讓我更印象深刻,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全家到此一遊的回憶~

/tmp/phpMvxgYV  

/tmp/phpGuQicQ

旁邊的小商店內販賣著飲品和輕食,沒有自備糧食的話可以考慮在這裡用餐

一邊看著千年的修道院一邊飲茶,沒有甚麼比這個更愜意了

/tmp/phpIhITip

/tmp/phpB0kNbD

至於下山...那就是另一場惡夢的開始了

我只能說,用走的吧

/tmp/phpAVTpdN

/tmp/phpx5YusR

/tmp/phpGN5vYN

/tmp/phpWhDIoU

Donkey Boy幫我們拍的照,技術超好!重點都拍進去了

/tmp/phpioX52X

之後在神殿旁的商店喝上一杯熱紅茶,下午的神殿變成了另一種色彩,淡淡的,柔柔的

如果你問我約旦到底值不值得去,我肯定說值得!

其他地方我不敢說,但佩特拉絕不會讓你失望!

/tmp/phpWG1fnx

/tmp/phpm3GCg0

/tmp/phpHr3MnL

/tmp/phpGynCtR

佩特拉只有一個出入口,回程經過蛇道時人潮明顯已少了許多

蛇道內冷冷地氣溫開始蔓延開來,遠方傳來的韃靼馬蹄聲迴盪在蜿蜒的蛇道內特別清晰

我一直依依不捨地回頭張望,直到卡茲尼神殿完全消失在我的視線裡...

/tmp/phpKF4dYn

/tmp/phpjM47FZ  

離開佩特拉之前千萬不要錯過位在入口旁的佩特拉博物館(The Petra Meseum)~

這一座現代化的博物館由日本政府出資建造,山下設計(Yamashita Sekkei)主導設計,2019年4月18日才開業

內有佩特拉的歷史及發展,八個畫廊內展示了三百多種在此地發現的文物,歷史可追溯至石器時代甚至更久之前

參觀免費,但人潮稀稀落落,館員都比遊客還多...

PS:目前館內禁止拍照且有館方人員在旁邊注意遊客的舉動

/tmp/phppW8slH

/tmp/phpNsXvXB

回到飯店後我們完全不想再出門,而飯店有提供自助晚餐一人只要10JOD,當然就留在飯店吃了~

菜色很多,雖然大部分可能不是太合亞洲人的口味但我覺得尚可接受,畢竟我們一家在外面餐廳隨便吃吃就要20 JOD上下而且不見得吃得飽

/tmp/phpdRl2m6

/tmp/php8obAp6

/tmp/phpjJztnw

/tmp/phpudF26K

/tmp/phpnNlwTM

/tmp/php7RTs4A

清炒義大利麵是這頓最得我心的料理!我吃了整整兩大盤!!

/tmp/phpYEww5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kli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